“松鼠式语言”强人所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08-06 08:24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08-06
三只松鼠要店员喊顾客主人,表面上提升了对顾客的尊崇,实际上给顾客和店员都带来了不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林如敏

据媒体报道,三只松鼠重庆熙街店在招聘店员时,要求保持“松鼠式微笑”,同时需要对顾客喊主人。店主称,这是公司的企业文化,接受不了不能通过试岗。

搜索发现,三只松鼠部分门店在招聘客服专员时,第一条职责就写道:“使用松鼠式语言与主人沟通”。

这则新闻再一次印证了在下之孤陋寡闻。所谓松鼠式微笑,还可以想象一下,大概是说要露齿而笑吧,但何谓松鼠式语言,着实令人一头雾水。

不明之事倒也有一个鸵鸟式的处理办法,那就是不去理会了。但要求叫顾客主人,却很可以讨论一下。

在消费市场上,“顾客就是上帝”这句俗语尽人皆知。它更多地指向做生意要童叟无欺、公平公正,保证商品品质,而不是要对着顾客喊上帝。倘若一个顾客进门,店员就扯着喉咙喊“上帝你好”,顾客多半要被吓出一身冷汗。

三只松鼠要店员喊顾客主人,表面上提升了对顾客的尊崇,实际上给顾客和店员都带来了不适。主人者云,即便不是在实质上至少也是在人格上形成了对店员的物化,意味着某种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任何一个正常的顾客,都不会有那么多无聊的支配欲。

而对于店员来说,相信其喊主人时内心是憋屈的。不是说劳动最光荣吗,打份工养家糊口,怎么还被划了个三六九等?来者皆主人,这让人情何以堪。

有评论留言说,如果工资给到位喊爸爸也不是不可以。我们深知生活不易,一文钱难倒英雄汉,但无论如何,生而为人,还是要葆有基本的尊严和人格。曾几何时,一堆女网红在社交媒体上争着喊某企业家为某爸爸,他要真是你爸爸,你还用得着那么卖力地撒娇卖萌?

我们应该倡导更健康、更积极的商业文化,比如诚信、理性、包容、同理心等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