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全力以赴稳就业托牢人民幸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2-08-06 12:29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2-08-06
万家灯火、经济大局,紧系于就业。兜牢这一底线,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就业,兜牢底线,是践行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强调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首先是就业。万家灯火、经济大局,紧系于就业。兜牢这一底线,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今年以来,尽管面临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科学部署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快释放稳岗扩岗政策红利,随着各项援企纾困政策效应显现,上半年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向好。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4月的6.1%回落至5.5%;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的59%,城乡困难人员就业稳中有增。

重点群体就业稳,则就业大盘就稳。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都创历史新高,为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急难愁盼,各地各部门亮出硬招实招,校企合作,精准对接,专项攻坚。“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产业园专场”“国聘行动”等活动相继开展,目前共有1.5万家企业提供89万个就业岗位。高校采取走访、视频联系等多种方式,为毕业生推介岗位达114.9万个。

受疫情冲击影响,农民工群体就业遇到困难。今年以来,继续扩大面向农民工的以工代赈规模,不仅将实施范围拓展至交通、水利、能源等建设领域的政府投资重点工程,还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劳务报酬占比,由15%以上提高到30%以上。截至5月中旬,各地共实施以工代赈项目1800余个,预计带动13万余名农村脱贫群众和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

企业是容纳就业的主体,企业稳才能就业稳。“降、缓、返、补、扩”五方面政策措施及时出台,给市场主体纾困减压、稳岗扩岗。减息让利减轻企业负担,降费“直兑直达”,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打出一揽子政策“组合拳”,稳岗红利充分释放。上半年,共向584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资金331亿元;通过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缓缴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收715亿元;向195万户参保企业发放留工补助资金87亿元。为企业“输血供氧”,企业有活力,才能从源头上保住就业。

健全保障政策,注满灵活就业“蓄水池”。创业是就业之源,今年各地各部门加强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岗撮合对接力度,通过在交通便利、人员求职集中的地点建设零工市场,线上线下举办灵活就业专场招聘等形式,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持续完善相关政策支持,着力解决漏保、脱保、断保问题,进一步保障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今年多地加快推进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为“快递小哥”扣紧“安全带”。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扩大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制度安排更公平,覆盖范围更广泛,才能托稳生活安康的底。办好就业大事、筑牢幸福底线,是践行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