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加快种业振兴步伐,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8-06 12:30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8-06
只有不断培育出自己的“金种子”,才能将“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从以前的“吃饱”到现在的“吃好”,一粒粒看似不起眼的种子功不可没。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想端牢中国饭碗,就必须围绕“种子”下更大功夫。8月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外公布,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揭晓,致力“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种业振兴有了新看点。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重。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种子要先行。14亿人的饭碗问题乃“国之大者”,不可小觑。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必须正视种子问题。只有不断培育出自己的“金种子”,才能将“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种子问题关乎国家安全,必须上升到一个战略高度来认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不要小看一粒种子,它事关14亿人的吃饭问题。“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当前,俄乌冲突持续,今年我国高温天气相继出现,给世界粮食安全带来诸多变数,我们必须有一种危机意识,下决心解决好种子问题,多打粮食,产好粮食,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

培育金种子,向科技要效益,要粮食。种子被誉为“农业芯片”,有了金种子才能多打粮,产好粮。要解决好种子问题,必须依托科技进步,培育生产出更多的“中国种”,解决好“卡脖子”问题。我们必须看到,就目前来讲,在种子问题上我们还不能完全实现自给自足,有大量的种子要依赖进口,这个困局必须破解。“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必须把企业扶优作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关键一招。企业要聚焦优势种源,加快现代育种新技术应用,巩固强化育种创新优势,完善商业化育种体系。在种子问题上受制于人,我们就会处处被动。科技强则国家强。尤其像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更应该依托科技进步,打造中国的种业硅谷,早日解决好种子依赖进口问题。用科技进步为种子插上翅膀,我们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创新发展,聚合人才,打造中国种业新高地。要培育出中国的“金种子”,人才是关键。事业兴盛,唯在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加快种业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必须有一支精干的研究团队。“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要舍得下气力、增投入,注重创新机制、激发活力,着重解决好科研和生产‘两张皮’问题,真正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支持科研单位与阵型企业对接,开展科技、资源、技术、人才长期战略合作,共享国家科研设施平台,共建研发平台或产学研创新联合体。鼓励金融机构与阵型企业对接,推出更多适合种业特点的金融保险产品,创新融资担保方式,形成长期稳定支持。袁隆平和他的研究团队之所以能够创出亩产1500多公斤的杂交水稻世界纪录,就在于人才的力量。

如果说土地是粮食赖以生长条件的话,那么,种子则是粮食之母。有了金种子才会多打粮,产好粮。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应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在目前世界局势错综复杂的情势下,未雨绸缪,潜心开发培育自己的金种子,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加快种业振兴步伐,唯如此,才能将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