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弹好“三支曲” 微党课里有“知音”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08 17:07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8-08
微党课是开展好党课的有效形式之一,其优势在于时长较短,便于灵活安排。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包括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时上好党课。微党课是开展好党课的有效形式之一,其优势在于时长较短,便于灵活安排。

新时代新征程,若想让微党课“提味增鲜”“灵活多样”,绝非是一件易事,一些支部为了简单,几乎每月都是支部书记上微党课,虽然支部书记的微党课有可能“略高一筹”,但月月都这样,不免有些“固定化”,难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微党课实效低。为此,党员干部要弹好“三支曲”,讲好微党课,进一步提高微党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让每一名党员循“声”而来,当好与微党课产生强烈共鸣的“知音”。

弹好精心准备的“前奏曲”,以学习氛围吸引“知音”。要想让微党课真正能走“新”更走“心”,支部书记和党员都应该全面了解微党课的构建,分为全员“准备”,人人“参与”,支部“表扬”三个环节。一般在本月的微党课上,就要把下月微党课的内容布置出来,然后让每个党员准备,每个党员都要参与,最终在每个党小组内推出讲得好的同志出局,大家再帮助主讲微党课的党员同志出谋划策,最后以最充分的准备进入微党课宣讲。微党课是否能真正“声”入人心,还要看讲的同志是否真正投入,是否根据“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唯有这样,可以提升党员的内驱力。

弹好与时俱进的“创新曲”,以生动形式汇聚“知音”。现实条件下,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微党课都是“照本宣科”“形式固化”,很多都是利用“万能模板”,沿用老套路、老思想、老传统,听起来一点新鲜感的没有,下面的老党员还有可能昏昏入睡,这样的微党课只能说是完成“规定动作”,实则意义不大。弹好微党课的“创新曲”,可以融入更多新鲜的“血液”,打破固定的“格局”,让大家在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生动事例中,在“有趣有料”的讲述中,在创新性的讲授方法中,让广大党员自觉当好党课的“知音”,时刻有着强烈的心理共鸣。

弹好成效转换的“奋进曲”,以互动效果培育“知音”。新时代,开展微党课的目的都是要求党员讲党性、讲政治,始终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讲好党课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转化成自己的自觉行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让每一名党员在聆听微党课中汲取政治营养和奋斗源泉,能真正听党话、铭党恩、跟党走。党员干部要注重弹好成效转换的“奋进曲”,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在微党课中解决一些思想困惑、心理疙瘩和工作难题,能让微党课成为党员的“补给站”、心理的“避风港”、工作的“强引擎”,将台上讲的转化为台下的实际行动,以党课的良好互动效果培育更多“知音”,将第一名党员凝聚到党的旗帜下来。(文/李易)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