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保持战略定力,夺取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2-08-09 10:53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2-08-09
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相辅相成,根本上靠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趋艰巨繁重。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了历史主动。

最大程度保健康,最大力量稳经济。我国在世界主要大国中,是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与此同时,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赖于全国上下精准实施统筹之策。3月份之后,我们经受了一场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事实证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是符合国情的正确选择。算总账、算大账,我国防疫最经济、效果最好。“坚持就是胜利”,不仅是指疫情防控的胜利,也包括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的实现。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推出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七大板块政策,六方面33项举措聚焦市场主体,稳住了基本盘。

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一个都不少。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相辅相成,根本上靠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使发展具有独立性、自主性,才会有安全性。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出真金白银,放大招实招,政策“组合拳”扎实落地。今年以来,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神舟十四号再探天河、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实验舱顺利升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入运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创新链与产业链加快融合。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为高水平安全增强了保障。风雨挑战接踵至,困难之中孕机遇,我国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相互支撑中,稳步前行,令世界刮目相看。

疫情之变、时势之变,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同时也考验我们的战略定力。心无旁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以高效统筹之法,正确处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之间的关系,就能够化危为机,把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充分展现出来,更加巩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谱写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