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再造发展新红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8-10 15:04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8-10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优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出更大的便利和更高的品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下,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一批政策举措,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当前,各地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不断涌现,形成“一地创新、各地复用”的放大效应,厚植吸引市场主体投资发展的“沃土”。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放管服”改革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的战略举措,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利企便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放管服”改革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改革越深入,越能体现含金量。打通梗阻、畅通循环,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社会“腾位”,为廉政“强身”,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然而,“放管服”改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对世界变局与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要开好顶风船,“放管服”改革的方向不能变、路径不能偏、力度不能减,这是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关键所在、要义所在。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简政放权的更大力度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力、挖掘新潜力。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不仅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最关键的是要看真正释放了多少改革红利。要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一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道至简的智慧,通“堵点”、解“盲点”、破“难点”,持续助力企业纾困,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改革的新突破、新成效,为群众和企业带来更多红利和便利。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创新监管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放管服”改革不只是“放”,还要有“管”,而且必须是严“管”,工作做到家,功夫用到位。只有放要真放,管要严管,凡是涉及企业和民众利益、涉及公共安全的方面,都要更加重视事中事后监管,以更加严厉的手段和措施,把各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管起来,才能在公正监管、综合监管、审慎监管中,全力打造宽松便捷的市场营商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让“放管服”改革更有合力和张力。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优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出更大的便利和更高的品质。“放管服”改革的一个内涵,就是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要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推动更多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向落地见效发力,用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在更大程度、更深层面再造发展新红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创百姓高品质生活、助力高水平现代化治理,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增进人民群众更多的改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