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历史文化遗产之光点亮城市美好生活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08-10 15:04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2-08-10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今年恰逢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建立40周年,根据中办、国办去年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到2025年,多层级多要素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初步构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融入城乡建设的格局基本形成”。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和遗产保护,推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实践取得重大进展。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划定历史文化街区超过1200片,确定历史建筑约5.75万处;共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40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1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87个;此外,还有中国传统村落6819个。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必将让更多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历史文化遗产之光点亮城市美好生活。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历史文化以各种方式保留在城市肌体里,沉淀为独特的记忆和标识。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处理新与旧、拆与留、改与建的关系,是一个重要课题。今天,越来越多的城市认识到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并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江苏南京,小西湖片区院落雅致、花草缤纷,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的惬意空间;福建福州,三坊七巷白墙黛瓦、飞檐翘角,软木画、牛角梳、油纸伞等民间艺术相映成趣……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让古老城市焕发新的活力。这从侧面说明,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仅是激活文化遗产生命力的重要方向,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

守护是最好的传承,创新是最好的保护。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既要坚守保护底线,也要坚持以用促保;既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也要改善人居环境。福建厦门鼓浪屿历史文化街区利用历史建筑建设唱片博物馆,广东广州通过建设历史文化步道串联散落的历史遗存,浙江杭州利用老工业园区和工业建筑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践中的一些创新探索,为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了新的路径,为城市更新打开了新的维度。历史文化的滋养,既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历史回眸之中,也在可感、可知、可参与的日常生活之中。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才能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根据《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要“做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既要保护单体建筑,也要保护街巷街区、城镇格局,还要保护好历史地段、自然景观、人文环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向未来,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城市的整体发展战略,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就能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