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打卡粤港澳大湾区,岭南之旅助力讲好青春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康 发表时间:2022-08-10 15:04
金羊网  作者:陈康  2022-08-10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启航正当时。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制作粤式点心、探索华南国家植物园、走访湾区青年创业基地、参观数字创新中心与人工智能企业……8月8日,50余名中外青年从广州开始开启了一场岭南之旅,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科技、生态进行沉浸式考察。这是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华青年精英项目主办的“创享大湾区”青年文化创客营活动,汇聚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中国青年与来自16个国家的留学生。以期通过活动深化年轻一代的交流,搭建对外沟通的桥梁,激发青年的创新创意,以他们的切身经历、心得体会为载体向世界讲述生动的中国故事。

青年恰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当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在勤学苦练中增强本领,在勇于担当中善于作为,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紧密结合,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书写精彩人生。

心怀责任担当,积极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人生从不是只追求自身利益的浅显,而是心怀家国的厚重。书写荒漠变林海的一代代塞罕坝建设者,为祖国的生态文明事业而与黄沙“共舞”;“党的好女儿”黄文秀为帮助大山里的乡亲们脱贫致富放弃都市繁华甘于贫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国民温饱而不懈奋斗奉献终身……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却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他们也许只是沧海一粟,但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国利民的坚守与担当。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将个人成长与群众幸福紧密相连,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前途与民族未来紧密相连,方能积蓄坚实力量。

找准自我定位,扎实履职尽责。可以说,“响应时代号召”是十分接地气、贴近青年的。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恪尽职守、认真做好每件事就是对时代号召最好的回应。正是有了一批批扶贫干部的扎根基层,才有了全面脱贫的实现;正是有了一位位普通人的责任担当,才有了我们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正是有了“大国工匠”们的拼搏创新,才有了走出国门、走向全球的“中国智造”……不管是辛勤耕耘的农民,还是认真教书的教师,抑或是救死扶伤的医生,每个人恪尽职守,才能有国家民族的幸福安宁。新时代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是对新时代交出的合格答卷。

坚持真抓实干,书写精彩篇章。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凡事都脚踏实地去做,以求真的态度对待,踏实做好每一件事。历史选择实事求是者,未来属于笃定前行者。做新时代的先锋,容不得半点花拳绣腿,要不了一丝弄虚作假。响应时代号召更表现为不懈的付出和扎实的劳动上,否则无数“空谈误国”的教训就是前车之鉴。因此,我们要脚踏实地,树立崇高追求,为国家而奋斗;要提高业务水平,练就过硬本领,服务人民群众;要扎根基层,从实际中学习经验,读好“无字之书;也要立足现实,关心人民生活、关注国家发展,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贡献力量。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启航正当时。新时代青年手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当积极响应时代号召,揽起时代责任使命和历史担当,奋勇笃步前行,把奋斗精神融于工作、融入日常,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融于一体,凝聚起时代最磅礴、最深沉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金羊网 文/陈康)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