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为科研人员减负,为青年创新赋能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艾佩韦 发表时间:2022-08-10 21:50
荔枝新闻  作者:艾佩韦  2022-08-10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近日,科技部、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直面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文件亮出了行动内容的关键词——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深入推进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相继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7项行动(简称减负行动1.0),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简称减负行动2.0)等,有效激活了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潜能,交出了太空漫步、“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河等科技创新优异答卷。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开展“减负行动3.0”,充分激活青年创新活力,更显意义重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中国科协创新院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39岁以下的科技人力资源占比达到78.39%。青年已经成为我国科技人才队伍中的主力军,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但同时也必须看到,青年科研人员承担着一些非学术性、不必要的不合理负担。这些问题会让原本最具探索创新思维的青年科研人员不堪重负,“减负行动3.0”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

“减负行动3.0”针对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反映突出的不合理负担等问题,提出有力有效的解决措施,可以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做好信任青年的“加法”,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提高到20%,确保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和中央部门直属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用于资助青年科研人员的比例一般不低于50%,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交流平台等,给予青年科研人员更多的发展机会、成长空间。同时,要做好考核青年的“减法”,推动科研单位对青年科研人员减少考核频次,实行聘期考核、项目周期考核等中长周期考核评价,对履行岗位职责、参与的科研工作、发表的高水平论文、成果转化成效等情况均作为贡献予以认可,对探索性强、研发风险高的前沿领域科研项目建立尽职免予追责机制,把青年科研人员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使之全身心投入到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中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相关部门要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认清激活青年创新活力的时代意义,主动听取青年科研人员意见诉求,采取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强化协同配合,切实把“减负行动3.0”要求落到实处,让青年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竞相迸发。(艾佩韦)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