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弘扬“老西藏精神”,踔厉奋发开创未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8-11 15:21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8-11
发扬“三干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抓紧快干,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世纪50年代,为解放深受封建农奴制压迫的百万西藏人民,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为主力的进藏部队,爬雪山,涉险滩,忍饥寒,既当“战斗队”又当“生产队”,既当“工作队”,又当“宣传队”,克服各种困难挺进西藏,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的伟大使命。此后,成千上万的援藏干部奔赴西藏,参与建设西藏。几十年来,一批批援藏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西藏奇迹,并培育出了为人们所称颂的“老西藏精神”。几十年来,“老西藏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援藏干部扎根西藏,建设西藏,“老西藏精神”因此而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标识,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

发扬“三干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抓紧快干,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西藏地处我国西南部,这里空气稀薄,山高路险,是我国比较艰苦的地区之一。几十年来,援藏干部心系西藏人民,用勤劳与汗水努力改变着西藏面貌,涌现出一大批援藏干部好典范,他们秉承“老西藏精神”,不断改善西藏人民福祉,有援藏干部的楷模孔繁森,有全国优秀组工干部祁爱群,有雪域高原好军医李素芝……..他们与西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西藏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我国有17个省(市)对口支援西藏,把西藏人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抓紧快干成为援藏干部的理念和信念,创造出了感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广大援藏干部要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不断为西藏的社会文明和进步作出新贡献,再立新功。

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西藏平均海拔高度居世界之首,这里空气稀薄,行走困难,做任何事情都不那么简单。在高原上工作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必须依托精气神的支撑。“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建设和发展西藏必须有一种不畏惧任何困难的精气神,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不向困难低头。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这就要求全国人民一条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56个民族56枝花,56个民族是一家。民族团结是我们进步的力量源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团结一心,开发好建设我们的新西藏,让少数民族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走共同富裕之路。

坚持忠诚为魂,实干为本,奉献为荣精神,共建美好新西藏。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国境线漫长,保家卫国责任重大。几十年来驻守西藏的戍边部队,时刻牢记祖国在我心中,像一颗颗永不生锈的钢钉牢牢扎在边境线上。军人的天职就是奉献和牺牲,几十年来“老西藏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军人扎根边疆,扎根西藏,为平安中国、和平中国和西藏的和平发展履行着军人担当,成为最可爱的人,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老西藏精神”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力源,我们要从“老西藏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守好祖国西南大门,确保山河无恙;我们要发扬“老西藏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发西藏,建设西藏,共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