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深化媒体合作奏响“一带一路”和美乐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8-11 15:21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8-11
鱼不能离水,雁不能离群。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8月9日,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20多位中外媒体代表通过线上线下齐聚于此,大家围绕“聚焦全球发展 深化互联互通”的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全球发展倡议等热点议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凝聚媒体合作广泛共识,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鱼不能离水,雁不能离群。在世界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其目的就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自2013年倡议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巨大成就,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让民心相通、梦想相连的“一带一路”故事传播世界、连接世界、惠及世界。

搭建“一带一路”媒体合作交流舞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中外媒体在传播信息、维护和平、增进友谊、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角色。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深刻把握共建“一带一路”为媒体交流合作带来的历史机遇,建设媒体合作的“信息丝绸之路”,做“一带一路”建设事业的引导者,做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做民心相通、交流互鉴的促进者,架设民众之间心灵交流相通的桥梁,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加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是中外媒体必须担负的的历史责任,也是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

扩大“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成果。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根基,离不开各国媒体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离不开彼此之间的真诚沟通、务实合作。“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媒体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合作内容日益丰富、合作平台持续拓展,成为中国主流媒体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参会外国媒体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全球媒体盛会。积极寻求更多合作机遇,生动讲述共建“一带一路”故事,深入开展对话交流合作,就能在国际传播界形成更强大的“磁场效应”,展现中外媒体的魅力和担当。

开创“一带一路”媒体合作美好未来。发展是“一带一路”的鲜明主题,广泛交流是实现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各国媒体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只要大力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积极传播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生动讲好共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故事,发出携手共进好声音,汇聚合作共赢正能量,让中外媒体交流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就能在深化媒体合作中,奏响“一带一路”动人乐章、绘就“一带一路”和美画卷,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中外媒体的融合力量。(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