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汲取文化自信力量,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2-08-11 15:21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2-08-11
巍巍华夏,千载文明源远流长。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巍巍华夏,千载文明源远流长。中华五千年文明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如“源头活水”滋养着华夏大地,指引我们从历史长河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所思所行。登古城、寻文脉、看非遗…… 2022年以来,他频频深入地方考察调研,对于守护中华文化,他始终饱含深情、念念不忘。

“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守护中华文化,在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汲取文化自信力量,更好地开拓前行,从历史走向未来。“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不能丢了“根和魂”,需要我们继承和发展中华文化,以文化繁荣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志气和底气,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文化“软实力”。

留住历史根脉,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文化,是人类生活和生产的客观记录,是民族精神的载体。“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说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不管是古城,还是历史博物馆,亦或者是景区,这里面都有文化的符号,这里面都有民族的文化基因,我们“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就是要留住历史根脉,要推动文物、文化、文旅深度融合,依靠法律、科技保护好历史根脉,让历史文化遗产既有“千年古韵”,又有“市井气息”,描绘历史和人文和谐画卷。

传承中华文明,让民族精神印记“亮起来”。传承中华文明,不仅是要把历史写在书中,更要通过多种方式讲好中国文化故事。“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要用文化点亮城市,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就需要我们传承中华文明,在“保留胡同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中,让民族精神印记“亮起来”,让我们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中,感悟到厚重的文化底蕴,文化自信的风采,更好地守护民族精神。透过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三苏祠,我们不仅在文人墨客的故里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更在家训家风、文化理念中,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文化根脉在拔节生长中,蓄积更强大的文化自信力量。

守护中华文化,让焕发新生文化“火起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中华文化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不仅要留住、要传承,更要守护和发展,要让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的光彩,让传统与现代结合,让文创与旅游结合,让文化在融合中“火起来”,推动文化在守正创新中不断突破,感受到了人民创造的力量,感受到创新的魅力,方能用一针一线、一字一句更好地勾勒这个波澜壮阔时代的文化图谱、幸福图景。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是我们真实生活的映照,文化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印记,繁荣文化不仅是为了记录时代,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更能汲取文化自信力量,凝聚起中华儿女的奋进力量,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耀美好未来。(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