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专业思维 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陈一平 发表时间:2022-08-11 16:40
金羊网评  作者:陈一平  2022-08-11
打造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才能更好地弓|领干部扛起敢于担当、破难攻坚、实现梦想的历史使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干部的专业化建设,是由事业发展的需要决定的,是新时代背景下,党的干部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必要选择。打造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才能更好地弓|领干部扛起敢于担当、破难攻坚、实现梦想的历史使命。

树立专业导向,靶向精准选对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突出专业导向,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从源头上优化专业结构,在公务员招录时注重专业化导向,严把入口关,科学统筹专业型岗位的设置和招录,精准引进各类专业人才,确保专业化干部量多质优。经常性开展干部调研,深入了解干部“学过什么、干过什么、管过什么”,紧盯干部岗位履职能力和所学专业特长表现,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干部,及时发现在专业领域有水平、有能力、有想法、能担当的优秀干部。把专业化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注重发挥干部专业特长,将专业干部及时调整到对口的专业岗位上,真正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突出专业标准,拓宽渠道培养人。实施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坚持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分层分类分领域强化专业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确定培训内容,分岗位、分层次进行培训,突出岗位技能提升,积累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同时,依托知名高校、党校,持续加大干部“送出去”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

不断学习实践,促进专业高素质成就人。成长为一名好干部,一靠组织培养,二靠自身努力。组织培养是必要的,但是自身不努力,无论组织怎么培养,也难以收获到实效。所以,要始终把学习实践作为关键之举,对于干部而言,学习文化知识是必要的,但更加需要组织搭建一些实践锻炼的平台,让干部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本领。比如,要采取选派干部挂职锻炼的方式,不断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力采取考核方式倒逼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培养的多样性就体现在这些方面。

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要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就需要一支“党性强、作风硬、工作实”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训练,各级干部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注重多管齐下,从源头上提高专业化水平。(陈一平)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