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深刻把握“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逻辑密码与时代意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风江 发表时间:2022-08-12 06:48
金羊网  作者:风江  2022-08-12
强化实践自觉,运用战略思维把握斗争方向,运用创新思维增强斗争本领,运用底线思维严守斗争原则。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论断。这一论断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斗争性的理论品格的继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凝练升华,又是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要求,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刻把握“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逻辑密码,强化实践自觉,运用战略思维把握斗争方向,运用创新思维增强斗争本领,运用底线思维严守斗争原则。

理论逻辑:“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题中应有之义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事物固有的本质属性,矛盾双方的统一和斗争,推动了事物的运动、变化、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和斗争性贯穿于马克思一生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活动。唯物辩证法打破了唯心主义外壳对辩证法的束缚,实现了对历史的重构,具有彻底的批判精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了剩余价值学说,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结论。科学社会主义提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阐明了无产阶级建党学说,为无产阶级开展阶级斗争指明了方向。《共产党宣言》全文共32处用到“斗争”一词,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的纲领性文献。从马克思一生的革命实践活动来看,他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沿。他领导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直接推动了1848年欧洲革命运动高潮的到来;领导了国际工人协会的成立,成为第一国际的实际领袖核心。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影响下,列宁坚持在斗争中发展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领导成立了一个新型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夺取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斗争提供了鲜活范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及实践活动铺垫了伟大斗争精神的基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论断厚植了文化基因。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严肃批评了保守路线,点明了保守思想的本质特征,指出:“这些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完全不是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完全是一种保守路线”。“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是共产党人思想路线的实质和题中应有之义,是党取得胜利的根本出发点。邓小平揭示了改革开放的革命性本质,反复强调要以斗争精神进行到底。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将马克思主义革命斗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提炼总结出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品格,把斗争精神深深地烙印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丰富发展新时代斗争理论提供了滋养。

历史逻辑:“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取得成功的密钥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披荆斩棘的斗争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我们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是我们党引领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依靠顽强斗争开创了一轮又一轮历史新局面。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发扬伟大斗争精神,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民族独立,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提条件。在这一斗争过程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武装的革命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得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真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成功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各方面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这一斗争和探索过程中,我们虽然经历了一些严重挫折,但我们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站稳了脚跟,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构建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在这一斗争过程中,我们实现了“伟大的觉醒”,基本解决了贫困落后的问题,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党和人民进行了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到打虎拍蝇猎狐,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党在各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这一斗争过程中,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在“世界之乱”中彰显了“中国之治”,在“世界低迷”中创造了“中国样板”。

现实逻辑:“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是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根本要求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这对我们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提出了新要求。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既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性要求,也是应对世界历史发展风险挑战的时代要求。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离不开新的伟大斗争。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对党自身的领导能力、执政方式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四大考验”“四种风险”等问题仍长期存在并会对党长期执政与自身历史使命的达成带来巨大的挑战。因此,坚持自我革命,拿起斗争武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既是历史性课题,又是现实性任务。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民族复兴离不开新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比较成熟、比较定型,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我们在制度建设上既要与“毕其功于一役”的观念作斗争,又要与故步自封的观念作斗争。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遭受各种既得利益的阻挠,这就要求我们不断与那些总是维护部门或个人利益的言行做坚决斗争,坚决抓改革促落实。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与前期刺激政策消化“三期叠加”,这需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完成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应对世界历史发展风险挑战离不开新的伟大斗争。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趋于复杂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俄乌局势震动全球,佩洛西窜台引发台海局势动荡,对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造成重大冲击。面对这些风险挑战,特别是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破坏和威胁我国总体安全的挑战,共产党人要坚定斗争毅力,在斗争中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使中华民族在国际上拥有独立自主的话语权;在斗争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未来向度:新时代要求我们善于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面向未来,脚踏新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党和国家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我们要深刻把握伟大斗争的逻辑密码和实践指向,守住政治底线,把握斗争方向、提高斗争本领、严守斗争原则、坚守斗争立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运用战略思维把握斗争方向。战略思维是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客观辩证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著作中揭示出中国革命斗争发展规律,坚定了党领导人民继续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作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及时将斗争方向转向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他先后提出了五种风险挑战和十四个方面的斗争内容,为我们进行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指明了方向。未来,我们要强化接力、全局、前瞻、机遇、攻坚等意识,在斗争实践中正确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准斗争方向,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运用创新思维增强斗争本领。创新思维是敢于打破惯性思维模式,因时制宜、与时俱进,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的思维方法。毛泽东十分讲究斗争策略,在斗争实践中注重突出主动性、灵活性、计划性相统一。四渡赤水中,毛泽东灵活地指挥3万红军,巧妙地穿插于数十万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中,当发现敌人弱点时,立即抓住战机歼敌一部,牢牢掌握了主动权,成为战场灵活指挥的典范。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提高斗争本领,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及时进行理论创新。在主政浙江期间,他先后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生态理念、“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开放思维等一系列提炼总结基层创新实践的理论概括,体现了善于创新的斗争本领和紧紧依靠群众的斗争立场。未来,我们要讲究斗争策略、斗争艺术,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世界观方法论寻找规律,实现掌握斗争理论思维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汲取历史经验与开展斗争实践相结合,夯实调查研究、改革攻坚等实际工作能力,不断锤炼斗争本领。

运用底线思维严守斗争原则。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界限和事物发生质变的临界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毛泽东是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战略大师。中共七大召开时,国内形势一片大好,毛泽东却强调“更要准备困难”,并一口气列举了可能出现的“十七条困难”。未来,在斗争实践中,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提升见微知著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对潜在风险的科学预判能力,成为“密涅瓦的猫头鹰”和报晓的“高卢雄鸡”;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斗争原则,明明白白地知道哪些事情是最不可逾越的警戒线、高压线、红线。

(金羊网 文/风江)

(作者为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