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园园、陈彦辉 发表时间:2022-08-12 06:48
金羊网  作者:陈园园、陈彦辉  2022-08-12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深走实,党的领导在高校发展和学科建设中的作用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的内涵不断拓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陈园园 陈彦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深走实,党的领导在高校发展和学科建设中的作用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的内涵不断拓展。

一、党建引领学科发展的“两大保障”

1.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大学治理体系的最根本特色,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从历史的维度看,现代大学在从诞生到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多种形态的大学治理体系。不同的治理模式均植根于本国的历史、社会、文化和时代背景,具有独特的制度特征、组织特征、管理特征和文化特征。我国的大学治理经过了长期的探索,最终形成了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党的领导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学治理体系的根本特色和最大的制度优势。

从实践的维度来看,过去几十年间,我国的高等教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四个服务”,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实现了由高等教育精英化向大众化、普及化的跨越。一批大学和学科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充分证明了以党的领导为根本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的先进性、科学性。

2.党的领导具有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为学科建设提供了最有力的组织保障。

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不仅要依靠各学科要素的聚合与转化,而且要依靠学科治理的高效运行。我们的党组织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可以在各个层级和部门间建立起刚性的执行体系,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学科发展的政策导向不走样、不变形,高效、精准地落实落地。同时,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聚集起学科建设的强大合力。通过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强大的组织力和驱动力。

从当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交互融合、互促共建已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和基本策略。把支部建在学科上,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党建既要为学科建设提供方向性指引,更要通过恰当途径将党的影响力融会进学科发展的具体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学科建设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保证学科建设关键目标的高效实现。

二、党建引领学科发展的“三大关口”

那么,在具体的学科建设和学科治理过程中,如何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要求?今年1月颁布的《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给出了明确的指引。文件提出“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好人才培养、学科定位和发展质量“三大关口”。

首先,要把好“人才培养政治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立足点。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具体而言,一是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充分挖掘学科所蕴含的价值观、思想塑造等育人元素,打牢人才培养的“中国底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阐释和研究。同时,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协同育人成效。二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构建多学科融通的课程体系,积极开展跨校、跨境和产学研联合培养,培养大量契合社会需求的“新型人才”,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迭代升级。

其次,要把好“学科定位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国家是高校发展的最高追求,学科定位是提升学科服务能力的出发点。在进行学科定位过程中,符合国家重大需求是初心、是使命、更是责任。具体而言,一是要立足“两个大局”,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优化学科布局。学科专业设置的特色是一所高校的最根本特色。在高等教育整个体系中,各高校应该立足本校实际,以即将公布的《新版学科目录》和国家定期公布的“急需学科专业重点领域学科专业清单”为依据,推动学科结构的布局调整。同时,推动跨学科融合,提高育人效益,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二是面向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专业体系的转型升级。增设国家急需的战略新兴专业;适应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探索开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的新兴专业。在科研和社会服务上,坚持“四个面向”,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努力攻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学科服务支撑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的能力。通过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科组织的自主性、自治性和创造力,把这些具体导向融入学科制度体系和制度执行力建设,内化为全体师生的行动自觉。

第三,要把好“发展质量关”,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建设目标。“世界一流”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高质量发展是学科建设的生命线。“高质量发展”最初源于对经济发展阶段的描述,随着内涵的不断拓展,现在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国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如今,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高校学科建设的核心关键词和普遍共识。在建设中,一是要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理解推进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继续锚定世界一流目标,求索国际学术前沿问题,持续提升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实力,增强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与水平。二是要推动“党建+学科建设”工作再深入,将高质量发展的取向融汇到学校建设各领域,将“质量标准”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要始终不渝打造一流师资、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铸就一流服务品牌,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道路,为“中国走向世界”提供知识、技术和人才储备。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发展规划处)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