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为法治中国提速升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8-12 15:27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8-12
牢牢把握市县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对基层法治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作出新的部署。《意见》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加强市县法治建设,是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的关键,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天下大治,起于法治。执政兴国、社会发展、百姓福祉都离不开法治的支撑和保障。基层作为各类社会活动的主要场域,基层法治建设对社会发展、百姓福祉是至关重要的,是法治中国建设整体推进的基础环节,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国家法律贯彻执行得如何,民主法制建设进展得怎样,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到什么程度,基层是“晴雨表”。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市县是着力点和落脚点,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主战场。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确定和实施,我国基层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区域法治建设蓬勃发展,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对基层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考题”。只有从基层抓起,从法治抓起,全面提升市县法治建设水平,才能护航幸福生活,让百姓生活更加殷实。

牢牢把握市县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要深刻认识制定实施《意见》,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在基层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是打通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是抓实市县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法治建设突出问题的有力举措,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落实上高度负责,绝不能走形式、搞过场,“上气”不接“下气”,执行跟不上制度,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

紧紧抓住市县法治建设的关键要素。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市县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基层法治建设的“关键要素”,也是基层法治建设的“落地桩”。要进一步强化市县干部的“关键少数”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带头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让法治理念从“墙上”走到“心上”、目标任务从“纸上”落到“地上”。

积极拓宽市县法治建设的工作路径。贯彻实施好《意见》,是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不断探索法治建设的新方式、新途径,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市县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好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为法治中国提速升级,让法治阳光照亮基层社会治理之路、走向共同富裕之路。(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