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新的赶考路上永远立稳理想信念定海神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8-14 14:51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8-14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信仰,为的就是理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国共产党人为何总是能够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古语“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强调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坚定因何而来。

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信仰,为的就是理想。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见证了共产主义理想的扬帆启航,井冈山的烽烟、遵义的霞光、延安窑洞的风寒,刻印着理想信念的坚定与坚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永不迷航的定海神针。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理想信念与人生的关系如同引线和风筝,风筝能飞多高、能飞多远,关键在于手中的引线。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经不起革命战争的“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忘根忘本、叛党投敌,当了叛徒,成为怕死鬼?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经不起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变化的考验,丢掉初心使命,腐化堕落,变成腐败分子?原因就在于“引线”上出了问题,缺少精神之钙,在自我放纵、白袍染墨中走向腐化堕落,教训惨痛、警示深刻。

立稳理想信念定海神针,放大信仰的力量。高尚的信仰,是净化灵魂的甘露,是催人奋进的动力。信仰富有,就能有矜持不苟、舍己为公的洁白朴素;信仰纯洁,就能有“只见公仆不见官”的不懈斗志;信仰坚定,就能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小米加步枪”战胜“飞机和大炮”的精神密码,是定海神针永远光芒的重要基因。 

立稳理想信念定海神针,放大精神的力量。与信念密切相连的,是精神,是精神状态。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让中国共产党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绝境中突出重围,在逆境中毅然奋起,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走进新时代,继续保持这种精神状态,放大这种精神力量,就能心明眼亮,让我们的理念信念之火,在新的赶考路上熊熊燃烧、永不熄灭,在思想上返璞归真,党性上固本培元,把“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更多地展现在群众身边、温暖在群众心田。 

立稳理想信念定海神针,放大忠诚的力量。忠诚是共产党人最为鲜明的品格。“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只有把忠诚熔铸在血脉之中,标注思想的纯洁、目标的纯净、行为的纯粹,始于心、践于行,才能从容面对功名利禄、人世繁华,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管得住欲望,以干事得民心、以干净留美名、以干劲创辉煌,写下无怨无悔的人生篇章。(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