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雷锋永不老,精神永不倒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8-14 14:51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8-14
学习雷锋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安于平凡,无私奉献,勤奋敬业,对党忠诚不二,甘心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离去60年了,雷锋的原声又在耳边响起……你一定知道他。每当提到“做好事”,人们便会想起他。可是,走近些,你会发现一个不那么为人所知的他。他爱时髦、爱照相,他写诗、写散文、写小说,他是“健身达人”,他是全县第一位拖拉机手……假如活在今天,他是妥妥的“斜杠青年”。他蓬勃地成长着,只因心怀感恩,希望自己努力些、再努力些,直到人生戛然而止。那年,他才22岁。

雷锋,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雷锋精神,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之一。1962年8月15日雷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雷锋精神的内涵是:忠于共产主义事业,毫不利己帮助别人,在各种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在平凡的工作中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事业而奉献自己的力量。几十年来,雷锋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发进取,展现最辉煌最出彩的人生一面。

雷锋永不老,精神永不倒。雷锋身上折射了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在传统认知下,雷锋似乎显得特别高大上,其实,雷锋也是一个时髦青年,他爱美爱打扮,追求新潮时尚,这与传统定格下的雷锋形象似乎不太吻合。还原一个真实的雷锋,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雷锋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也需要友情爱情,也会追求新潮和时尚。雷锋身上体现的是一种与时俱进,他与时代同频共振,人们应该理性看待雷锋的新潮,毕竟他是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雷锋永不老,精神永不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应成为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求。雷锋同志生前有句名言: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学习雷锋,就要像他那样,扎根大地,心系人民,安于平凡,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同志做到了这一点。在因公出差的列车上,他主动当起了服务员,主动打扫车厢卫生,主动为旅客倒茶倒水,“好事做了一火车”;风雨中,他主动帮助迷途的大嫂和孩子,并将他们送回家…..平凡孕育伟大,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学习雷锋,就要像他那样,主动从小事做起,善小而为。

雷锋永不老,精神永不倒。正义在身,爱憎分明。雷锋同志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爱憎分明,嫉恶如仇是雷锋精神的标识之一。我们学习雷锋,就要像他那样,立场鲜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含糊,身上充满凛然正气,不当随风草,甘当挺拔松。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这一点对一个青年来讲至关重要。

雷锋永不老,精神永不倒。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同志安于平凡,从不居功骄傲,他把自己形象地比喻为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的需要就是天职,哪里需要拧在哪里。显示了一种笃实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学习雷锋,就要像他那样“共产党员是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党叫干啥就干啥,从不向党讨价还价。学习雷锋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安于平凡,无私奉献,勤奋敬业,对党忠诚不二,甘心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同志整整离开我们60周年了。60年风雨如磐,60年沧桑巨变。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眼下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特别需要雷锋精神的支撑,雷锋精神已成为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之一。让我们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