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发表时间:2022-08-14 14:52
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2022-08-14
乡风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要坚持重过程、重实效,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才能不断助推乡村振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陈×芳150分,陆×飞132分……”近日,慈溪天元村村务公开栏公示今年上半年“村民积分”奖罚名单,其中10人荣登“红榜”,获得奖励积分;2人上了“黑榜”,被扣“村民积分”。“自2018年实行村民积分制以来,我们村每季度都会公示村民积分榜,并在年末统一发放积分奖金。”村民许丽孟说。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我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总要求。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农民群众所向往期盼的不再单纯是富裕的物质生活,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美丽的村庄环境、井然有序的乡村秩序等,在村民心中也越来越重要。

尽管乡风文明建设一直得到党和政府的足够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采取了传承优秀传统、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的重要举措,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果。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一些地方,随着农村越来越富裕,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红白喜事的酒席越办越高档,礼金越来越高,日常消费水平也越来越脱离家庭实际承受能力。而这种无节制攀比和铺张浪费不仅违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量入为出的传统美德,也影响家庭和睦和家庭经济建设的可持续性,显然是不可取的。

为彻底改变上述不良倾向,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引导村民文明向善,集聚乡村振兴正能量,宁波慈溪市周巷镇天元村根据村规民约、小微权利清单等实行村民积分制。积分考核内容包括“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崇尚公德”等5大项32个小项。每项考核都有评分标准和分值,达标的村民在“保底分”基础上可获奖励积分,没做到的会被扣分。年末统计公示后再发放积分奖金。比如,得到村级以上荣誉的,可获100分至2100分不等的奖励;参军入伍的,可获100分;化解邻里矛盾的,调解员及当事双方都能获得“和睦好邻里”积分。5年来,该村累计发放509万元村民积分奖金。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小积分”却兑出乡村“大文明”:现在,该村车辆乱停放现象少了,美丽庭院多了;邻里纠纷少了,垃圾分类达标的家庭多了,村民幸福指数也大大提升。特别是随着积分制度的推行,更是激发了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农村治理等公益活动,村民也积极投入到乡村治理和美丽家园的建设中来,把“村里事”当成“自家事”来办。如今不仅村容村貌已发生巨大了变化,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更是日益高涨,公共场所的卫生有人抢着干,乡村道路有人主动维护,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友好……对于这些变化,干部群众可谓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实践证明,乡风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要坚持重过程、重实效,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才能不断助推乡村振兴。而这些都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引领和支持,离不开广大村民作为主人翁的亲身参与、积极推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期待有更多的地方能总结借鉴推广这种“积分制”做法,引导广大群众把文明礼貌、乐善好施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不断激发全社会文明的力量,以便聚集更多乡村振兴正能量。(金羊网 文/刘纯银)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