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给思想“祛祛火”,让灵魂“烤一夏”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康先滩 发表时间:2022-08-15 17:40
金羊网评  作者:康先滩  2022-08-1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进入中伏,各地都跨入了上蒸下煮的“蒸锅难关”,开启了不管动与不动,都是一身大汗淋漓的“露天汗蒸模式”。民间有一句谚语:炎炎夏日暑热绕,教你防暑小妙招,常饮莲叶水促循环,清热金银花多喝好,祛火金丝皇菊拥清凉,盛夏时节来一杯,清热舒心功效高。党员干部不妨冲一盏“清正廉洁”的消暑莲叶,沏一壶“为民服务”的清热金银花,泡一杯“坚定执着”的祛火金丝皇菊,一定可以消去心中“炎热”,让全身充满“凉意”,经受住特殊“烤”验。

冲一盏消暑莲叶,体悟“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精神实质,涵养洁身自好、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北宋著名哲学家周敦颐一生酷爱莲花,在书院内建造了一座爱莲堂,堂前凿一池,名“莲池”,以莲之高洁,寄托自己毕生的心志。我国古代历史上,像莲叶一样清正廉洁的典范数不胜数。例如清代的于成龙就被康熙称为“清官第一,天下第一廉吏”。他在罗城为官期间从不搜刮民脂民膏,日子过得清贫,乡亲们知道他要回乡看望老母亲,纷纷筹钱给他当盘缠,但是他却一文钱都不肯收,终成后世垂范之楷模。党员干部在品消暑莲叶之余,不妨品一品“莲之气节”,提升自我,洗涤思想认识上的灰尘,清除行动作为上的污垢,坚守气节,不畏强权,努力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沏一壶清热金银花,感悟“身是人间清热物,携香入药佑万家”的思想内涵,锻造无私奉献、护佑百姓的为民情怀。金银花,别名忍冬,是最常用的清热解毒、消肿散瘀的功效药,数千年来一直用自己的身躯来为人类健康做贡献。甘于奉献,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为了解除兰考县的“三害”,起风沙时,焦裕禄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下大雨时,他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他所开创的水利工程,最终让二十多万亩盐碱地变为良田。焦裕禄为民服务精神最终成为了我国为官参政者基本的道德坚守。党员干部要锻造“金银花式”为民情怀,做好为民奉献的充足准备,时刻将党员的责任牢记于心,要像焦裕禄一样,踏踏实实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干出实绩。

泡一杯祛火金丝皇菊,领会“宁可报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的内蕴力量,永葆一往无前、坚定执着的创业定力。宋朝有一位才华堪比李清照的奇女子朱淑真,她的名句“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无不道出了她要像菊花一样,即使枯萎了也要紧紧屹立枝头,忠贞坚定、不随波逐流的崇高品质。党员干部中的大多数“反面教材”,很多都是当初有理想、有斗志、有情怀的人,但是当残酷的现实击碎了梦想的泡沫,一些人就会丧失了创业定力,甚至是丧失了做人的底线。当前,乡村振兴这一局大棋正徐徐展开布局,时刻召唤着坚定执着的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党员干部应当领会“金丝皇菊”的内蕴力量,永远保持一往无前、坚定执着奋进姿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在抓实抓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上下功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让我们一起,品三味祛暑良药,给思想“祛祛火”,让灵魂赶酷夏之“烤”吧!

作者:康先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