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15 17:40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8-1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断做强经济基础,保持宏观大局稳定,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

疫情要防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我国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工作经历严峻考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目前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要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无症状感染者占比大等特点,因时因势不断优化升级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经济要稳住。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生产继续稳步恢复,内需拉动作用提升,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同时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必胜信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稳住市场主体,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发展要安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认真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必须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党中央周围,保持战略定力,用好有利条件,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和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中国号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裴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