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规划》引领文化强国建设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8-17 11:59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8-17
文化自信是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也是国家治理之魂。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此次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是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唯一的综合性国家重点专项规划。《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的重点目标任务、重要政策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舆论不断巩固壮大,网络空间日益清朗,全国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文艺创作持续繁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人民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和平发展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进一步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华文明新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新增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有信心更有能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的关键时期。《规划》锚定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从思想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建设、舆论阵地建设、文化创作生产、文化传承弘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文明交流互鉴、文化体制改革、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的重点任务,开列了一批事关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全局、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示范性的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坚实支撑。

文化自信是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文化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坚定文化自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锚定“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把《规划》落细落实,就一定能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金羊网文/罗建华)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