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好“指挥棒”,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08-17 11:59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2-08-17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是新发展阶段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文章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提纲挈领、把握关键,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旗帜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从“十三五”圆满收官,到“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从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0万亿元,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踏上新征程,用好新发展理念这一“指挥棒”,必将引领中国实现新发展,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用好“指挥棒”,就要从系统思维把握。树立系统思维,是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也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新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具有内在联系的整体,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多层面的。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提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才能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

用好“指挥棒”,就要从根本宗旨上把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1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既做大“蛋糕”也分好“蛋糕”,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共同富裕之花必将绚丽绽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现实行动,让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

用好“指挥棒”,就要从问题导向把握。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不发展的时候少。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解决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协调发展是基本思路;解决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现实突出问题,必须推进创新发展,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新发展理念着眼于系统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不同经济发展规律,指向高质量发展目标,瞄准的是解决好“发展起来以后”的新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是新发展阶段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引领。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金羊网文/丁恒情)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