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十年磨出“科技剑”,牢牢端稳“中国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8-18 11:46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8-18
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丰富科技创新手段,共同答好用“中国碗”盛“中国粮”这道时代必答题。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农业科技创新不仅事关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的产量和质量,还事关我国农业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科技不断发展,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让百姓餐桌更丰富,让乡村产业更兴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他勉励农业科技工作者:“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勇攀农业科技高峰。”

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里不慌。14亿人的吃饭问题绝非小事一桩。农业要振兴,科技要先行。我们要端牢“中国碗”,必须拿出“十年磨一剑”的精气神,向科技要效益,要粮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解决好用“中国碗”盛“中国粮”这个根本问题。

十年磨出“科技剑”,依托科技进步,端牢“中国碗”。科技强则农业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重。我们要多打粮,产好粮,必须用好科技进步这把“金钥匙”。“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在科技、在人才。”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进步的支撑,科技进步在现代农业中的作用越发凸显,是粮食丰收的重要筹码。人工智能、无人机、数字技术等被广泛地应用在农业现代化管理中,显现出科技进步的巨大威力,为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端牢“中国碗”,科技是关键,没有科技进步,就没有农业现代化。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农业现代化才会有保障。

十年磨出“科技剑”,培养人才是关键,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牢牢端稳“中国碗”。农业兴盛,惟在人才,得人才者得农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十分重视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但是毋庸讳言,我们在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上依然存在着短板和弱项,尤其是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明显与时代不同步,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科技创新,研究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要培养出农业科技人才,必须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着力营造一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氛围,让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专心致志,一心干事业,不断攀登农业科技高峰,把科技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书写最美的科技创新画卷,为牢牢端稳“中国碗”奠定坚实的基础。

十年磨出“科技剑”,科技种田是关键,要让农民尽快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用科技进步多打粮食,产好粮食,端牢“中国碗”。农业现代化,广大农民的科学素养至关重要。农民的科技水平如何,直接决定着粮食的丰欠。长期以来,有些地方的农民习惯于传统的农耕方式,在种植、施肥、浇水、收割诸方面科技含量不高,事倍功半。尽快让农民掌握现代农业技术已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一花不是春,独木难成林。农业现代化广大农民是生力军,只有让广大农民尽快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实现科学种田,才能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科技强则农业强; 农业强则国家强。农业强则多打粮食,产好粮食。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俄乌战争持续不断,粮食安全的不确定因素骤然增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有一种危机意识和前瞻意识,未雨绸缪,掌控好粮食安全这个大问题。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丰富科技创新手段,共同答好用“中国碗”盛“中国粮”这道时代必答题。(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