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书写“先行示范”优秀答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8-18 15:08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8-18
深圳一定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张绚丽画卷上演绎出更加精彩的“春天故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公布三周年。三年来,深圳积极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各项战略任务落实落地,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今天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三周年。把时针拨回到三年前的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自此站上了新的起点、发展迈上了新的层级。先行示范区建设三年来,深圳牢记中央嘱托,在广东的全力支持下,聚焦“五大战略定位”,推动“五个率先”发力,抢抓综合授权改革重要机遇,推出了一批重要改革事项,涌现出一批先行示范亮点,输出了一批重要的制度创新成果,正加快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样板”,奋力争当经济社会全领域先行示范的“全能冠军”。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扛起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2021年,深圳经济总量站上3万亿元新台阶,占到全省的1/4。从全国的层面来看,深圳GDP排名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的4.3万亿、北京的4万亿;2021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5.46%,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万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生态环境品质显著提升,“深圳蓝”“深圳绿”已成了城市名片,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PM2.5年均浓度1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AQI优良比率)达96.2%,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超大城市中排名第一……三年砥砺前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入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阶段,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部署的56项重点任务中,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14项已经完成,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42项取得重大进展,5方面47条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深圳先行示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伐激越。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性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三年高水平的发展积累,让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更显生机勃勃,其独特的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向世界展示出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当前,先行示范区建设已进入实现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的下半程。进一步深刻认识经济特区经济上“特”的品质和“更好”“更高”的要求,深刻把握先行示范区“先行”和“示范”的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持续向既定的奋斗目标稳步大步迈进,深圳必将扛起使命,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提档加速、提质增效,奋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扬帆奋进绘蓝图,重任千钧再出发。回望过去三年,百年变局风云激荡,新冠疫情汹汹来袭。深圳始终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栉风沐雨,奋楫笃行,朝着建设先行示范区第一个阶段目标快步前行,实干强音带来“先行示范”铿锵回响。展望未来,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赛道上敢为人先、奋勇争先,跑出这一程的“加速度”、跑好这一棒的高质量,深圳一定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张绚丽画卷上演绎出更加精彩的“春天故事”。(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