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深刻内涵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施保国 发表时间:2022-08-19 07:37
金羊网  作者:施保国  2022-08-19
著作不仅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也标志着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进一步创新发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兴中国梦战略全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在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出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以非凡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主要创立者,他关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系统、全面展现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实践特征和时代意蕴。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改革发展事业中的一件大事。著作不仅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也标志着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进一步创新发展。著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成果

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相比,除了时间和内容的接续性之外,第四卷具有以下亮点和特色——

一是突出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著作以“掌握历史主动”为精神底色、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和旗帜”展开治国理政思想的多维论述。共产党人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掌握历史主动精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二是突出辩证系统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著作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方法论,全面系统地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国共产党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思路、大战略、大智慧。习近平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要“加强前瞻性思维、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是突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内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著作以“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全面领导”“人民至上”“敢于斗争”“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把握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国家”“文化强国”“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强军之路”“发展和安全”“祖国统一”“全人类共同价值”“多边主义”“一带一路”“自我革命”等为核心概念论述21个专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品格、理论素养、实践取向和人类情怀,其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创新成果更丰富、更系统。第四卷是在前三卷相关论述的基础上,坚持传承与发展、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再创造,进一步推动了理论的创新发展,与前三卷一起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典著作。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整部著作之中,对其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途径。

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逻辑内涵。著作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丰富内涵,深入体现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革命性等特征。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方法论,科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面临“两个大局”和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需要我们以伟大斗争精神,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是以历史智慧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主体主观性是马克思主义意识能动性原理的根本特征。中国共产党掌握历史主动,将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概括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统一战线、自我革命,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习近平强调,这十条历史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三是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著作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宏观布局重大问题,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目标、动力、基础、保障等层面进行科学、到位的论述,并提出解决方案。习近平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们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我们只有在问题导向下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才能够及时发现、科学分析和有效解决各种问题。

四是拓展中国化现代化的内涵。邓小平指出:“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阶段,面临新的矛盾和新的特征,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个内涵极其丰富的系统工程,需要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协调发展,需要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保障、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障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过去的历史性成就,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的目标和复兴中国梦的应有之义。

总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典读本。我们应当积极学好用好这部著作,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的行动指南,及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的前进方向。

(金羊网 文/施保国 作者是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本文系广东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习近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2019GXJK012)阶段性成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