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大医为民,道济天下,书写健康中国的温暖答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8-19 11:28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8-19
中国医师节,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共同节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78.2岁——我国最新人均预期寿命。这项反映人民健康水平的关键指标的提升,离不开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坚守与大爱。8月19日,全国近1400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将迎来自己的节日——中国医师节。“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嘱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大医务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支撑起世界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用心守护14亿多人民健康福祉。

中国医师节,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共同节日。中国医师,14亿中国人民的健康守护神。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明确全社会应当尊重关心爱护医师,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我国发布一系列规划和指导性文件,从医务工作者的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等方面给出顶层设计和规范指导。“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是党和国家重视人民生命健康的郑重承诺,也是医务工作者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贡献的根本遵循。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我们要特别感谢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我国健康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守护人民健康,答好全民抗疫这道社会必答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障人民健康。武汉疫情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前往疫情灾区考察慰问,带去了党的温暖。我们积极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疫总方针,实行全民核酸,实行社会化动态清零,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做到的事情,在我们中国做到了。我们要心怀感恩,感恩党和国家对人民健康的重视,感恩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我们为生长在这样的国度而自豪,而骄傲,而荣幸!

建设健康中国,医务工作者任重而道远。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医师队伍发展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末,我国卫生人员总数达到1398.3万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428.7万人,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所有医学主要专业,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3.04人。长期以来,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最辛苦的莫过于广大医务工作者,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为了人民生命健康,他们义无反顾,无愧于“人民卫士”“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在与疫情殊死搏斗中,我们的一些医务工作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黄文军、杜显圣、李文亮、夏思思……这些名字我们曾经耳熟能详,只可惜他们永久地离开了人世。如果没有他们的奋勇牺牲,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安宁;如果没有他们的牺牲,疫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不难想象。斯人已去,医德长存。现在疫情仍未消除,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继续发扬勇于奉献精神,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而勇毅向前,为早日战胜疫情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医为民,道济天下,为全民健康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保障。我们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启航。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有赖于全民健康的支撑,广大医务工作者责任重大。当前,疫情在我国一些省区市仍然有所反弹,全民防疫,你我同行。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继续发扬悬壶济世,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大医为民,道济天下。同时,作为一个公民,要积极执行好各种防疫规定,尽到公民责任,主动为国家分忧解愁,不给国家添乱,干好本职工作少添乱就是对医务工作者的最大尊重。

大美中国,健康可期。到202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提高1岁左右——《“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绘就暖心图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衷心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人民之重托,为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做出贡献,书写最美的人民健康温暖答卷。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