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越来越好的网络强国建设成果造福人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8-20 11:00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8-20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上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有关情况。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提出,到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从网上交易、手机支付、共享出行等新技术新应用广泛普及,到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经济,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高歌猛进、阔步前行。

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适应人民新期待,从互联网课堂让山里娃共享优质教育,到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再到“互联网+”带动创业热潮……十年间,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百姓生活,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更多人平等享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把“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刻印在踔厉奋进的十年里,温暖在人民的心间,不断把网信事业发展推向新高潮、推向新高度。

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更强。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快速发展,信息流与技术流不断催生新产业与新动能。有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移动通信技术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我国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是2012年的4倍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9.8%;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掌上办”“指尖办”已经成为各地政务服务的标配,成为托举人民实现美好向往的有力臂膀,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让发展更有速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点亮未来的生活更美好。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十年间,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不断夯实网络安全法治基础;持续不断的“净网”行动,雷霆出击、犁庭扫穴,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营造安全的网络空间,成为中国以更自信、更有力、更坚定、更迅疾的步伐,向网络强国昂首迈进的生动见证。推出“中国有约”“打卡中国”等网络国际传播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增强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传得更广,成为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展现中国智慧、中国担当、中国力量的真实写照,让今天更精彩、明天更美好、未来更可期。(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