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飘进更多家庭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2-08-21 08:31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2-08-21
在任何社会,读书都不会落伍,不会被时代淘汰。只是,当数字化浪潮袭来时,越来越多的人迷失于智能读物的斑斓多彩与娱乐游戏中。...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阅尽

南国书香节正在如火如荼举办,书友们享受着属于自己的佳节。南国书香节自1993年创办,持续已近30年。其辐射范围日益扩大,内涵和形式也愈加丰富多彩。它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书展活动,也是深受南粤民众喜爱的“阅读嘉年华”。说它是“读书人的节日”毫不为过。

在智能手机与传统纸质书籍争夺受众的今天,以实体形式举办的南国书香节,能坚持几十年,实属不易,也功德无量。真心希望它永久传续,并越办越好,深入更多家庭和人心。

读书,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始终享有崇高地位。“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尽管其中亦包含功利的成分,但崇尚书籍、尊重读书人是中华文明几千年绵延不绝的文化基因,这一点谁也无法否认。只是,近年来这一传统愈益受到数字媒介的冲击,特别是数字化时代的信息泛滥,以及部分电子阅读内容的浮浅、低俗化等,对青少年的身心成长构成极大挑战。

读书不仅事关民族素养,亦关乎民族的前途。今天,潜心阅读几乎成为一件奢侈的事。唯其如此,提倡读书爱书,不只关乎个人喜好,还有着特殊寓意。要感谢那些默默坚守的图书工作者,他们为守护这片净土付出甚多。现今,广州的图书馆愈来愈普及,市民借书便捷度大为提高。其中,广州图书馆的借阅量和人均购书、借书量等多年都排名全国前列。

读书可开阔视野,更能激励前行。在任何社会,读书都不会落伍,不会被时代淘汰。只是,当数字化浪潮袭来时,越来越多的人迷失于智能读物的斑斓多彩与娱乐游戏中。当此时刻,如何能坚守住阅读的净土,如何让书香飘进更多家庭,就面临愈来愈严峻的挑战。致敬每一位图书推广者!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