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夯实大国粮仓根基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8-21 14:48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8-21
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筑牢坚实基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端稳端牢了中国人自己的饭碗。

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他深刻指出,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把黑土地用好养好,启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实行党政同责……一项项着眼于国家粮食安全的政策举措接连出台,前所未有地夯实了大国粮仓的根基。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回望十年,从东北平原到中原大地,从西南山区到鱼米之乡,各地区各部门季季接续、茬茬压紧,坚持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交出了沉甸甸的丰收答卷: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9亿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4%,耕地质量平均等级提升0.35个等级,将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7个百分点,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15个百分点;粮食产能从1.2万亿斤跃升到1.3万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供给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加快迈进,今年,优质专用小麦占比达到38.5%,多个主产省单种、单收呈规模发展趋势,优质水稻增至80.5%……亮丽的成绩单表明,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仓廪实,天下安。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总产量多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粮食安全的全局性重要意义更加凸显。唯有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在一块块耕地迸发的潜力中,在一粒粒种子创造的奇迹中,我们才能把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筑得更牢,把大国粮仓的根基夯得更实。

希望田野生机勃勃,大国粮仓根基稳固。今天的中国,农时不误,农作不歇。夏粮已经丰收到手,增产28.7亿斤,早稻再获丰收,产量保持稳定,秋粮大部分地区长势良好,丰收有基础,大国粮仓根基进一步夯实。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接续奋斗,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筑牢坚实基础。

(金羊网文/罗建华)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