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防汛抗旱救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8-21 14:48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8-21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第一原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直接体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辽宁考察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强调,要切实做好抗旱工作。

面对汛情灾情,决策部署须臾不懈;从地方到中央,人民至上立场一以贯之。当前,我国北方地区仍然处在防汛关键期,一些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南方部分地区出现多年来同期少见的旱情。国家防总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从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加强重点群体和场所管控、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等方面,改进提升山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采取坚决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项“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抗旱救灾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生产生活正常运转运行。

要切实在思想上“绷紧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第一原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直接体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清当前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严峻性和艰巨性,突出工作重点,把牢防灾预警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汛情掌握准、把问题分析透、把保障想周全,及时完善方案预案和应对措施,集中精力做好各项工作,及早做好防灾避灾准备,让“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为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主基调、最强音,切实打好有准备之仗。

要切实在防范上“拉满弓”。面对极端、异常、突发等天气形势,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把灾情防范关,坚持线上技术手段预警发现与线下人员监测巡查应急处置相结合,严格落实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等防范措施,既要备足基础保障物资,也要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置力度,确保灾情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以万全的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切实打好有把握之仗。

要切实在落实上“铆足劲”。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防胜于救是掌握主动权,打赢主动仗的关键所在。各项准备工作多一些,安全隐患排查细一点,群众安全保障就能强一分。要进一步夯实属地责任,强化组织领导、高效协同联动,切实扣紧“防”“抗”“救”的责任链条,真正做到哪里有问题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党员干部就坚守在哪里,一分一秒也不能耽误,把防范做在前,把工作做扎实,让“时时放心不下”成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现实写照,牢牢把握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主动权,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工作落实,切实打好有信心之仗。

(金羊网文/林伟)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