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欧班列加速跑,架起互利共赢“黄金桥”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08-22 11:47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2-08-22
中欧班列加速跑,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架起了互利共赢的“黄金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中欧班列引擎不息。应中欧投资贸易的不断扩大而产生,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而壮大,疫情之下,中欧班列再次“跑”出新纪录:7月开行量首次突破1500列大关,连续27个月“月行千列”。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开辟了欧亚大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陆路运输和国际贸易通道,已经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不断增开班次、拓展线路,一座座“连心桥”、一道道“发展带”、一个个“繁荣港”、一条条“幸福路”接连诞生,描绘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驭风前行的生动画面。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欧班列开行8990列,运送货物86.9万标箱,连续27个月保持“月行千列”水平。中欧班列加速跑,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架起了互利共赢的“黄金桥”。

中欧班列加速跑,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增添稳定器。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欧班列充分发挥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人员接触少的优势,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通力合作、共同抵御风险,实现了中欧班列“不停摆”“强时效”“稳增长”……多重挑战之下,中欧班列保持安全稳定畅通运行,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潜力。今年以来,“定制班列”已累计开行1150列,有效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欧班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公共产品。

中欧班列加速跑,为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拓展新空间。中欧班列是中国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此外,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涵盖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经过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中欧班列探索出一条凝聚共识、博采众长、富有活力的发展模式,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架起了中国与亚欧各国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桥梁。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两千多年前,古代丝绸之路开启了东西方文明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诗篇。今天,穿越万里版图,一列列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向远方延伸,传递出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欧班列加速跑,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带动了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成为具有强大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国际物流品牌。展望未来,大力弘扬丝路精神,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着力强化中欧班列设施保障能力,着力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效益,就一定能重现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推动中欧班列驶向更加美好与光明的未来,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羊网文/丁恒情)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