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实现城乡共同富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发表时间:2022-08-23 11:51
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2022-08-23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建党百年之际,取得了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中国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尽管2021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4.72%,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农村人口仍然有5.56亿。这也昭示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面对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长期处于高位、基尼系数高的状况,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力求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不仅是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重要举措,更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一环,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又顺应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因为坚持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处理城乡关系和工农关系,有利于增量提质乡村的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组织建设,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现代化发展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物质基础、生态社会环境、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那如何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目标呢?

要加强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其本质特征和最大政治优势是党的领导。因此,确保党在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行动、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仍是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要坚持城乡协同发展的方针。长期以来,由于城乡二元体制,大量优质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集中在城市。如果巨量的农村没有实现现代化,农村居民没有进入富裕阶段,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是一句空话。因此,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要破解乡村振兴“卡脖子”难题。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安天下、稳民心、关乎百姓饭碗生计的战略性基础产业;粮食又是“国之重器”,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基。但我国的农业和粮食生产还存在诸多弱项和短板。因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尤其要重视和加强乡村“五大振兴”的人才振兴,这也是破解“三农”“卡脖子”难题的重要抓手。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共同富裕作为城乡、区域均衡发展的结果,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社会问题,是中华民族赓续发展、持续繁荣的标志。而乡村作为共同富裕实现的难点和重点具有很强的粘性和长期性。相信:只要各地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之以恒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实现城乡共同富裕。(金羊网 文/刘纯银)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