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发表时间:2022-08-23 23:25
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2022-08-2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明确了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具体工作任务,对于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实现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事务权责明晰、设立的工作机制精简高效、加挂的牌子简约明了、出具的证明依规便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村级组织包括村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组织和其他村级经济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村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就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决策部署,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全过程各方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强则战斗力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就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就要着力抓好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明确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创新村级组织工作方式、完善村级组织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减轻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负担。要从严控制党政群机构设立村级工作机制,整合村级组织和工作机制办公场所,规范村级组织和工作机制挂牌,切实精简村级工作机制和牌子。压减村级组织出具证明事项,规范村级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全面提升村级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贵在行动、重在效果。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必须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重视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分级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切实为基层减负,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真正把减负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力,让村级组织集中精力做好带领发展、推进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以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组织村民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须臾不可小觑、不可放松。我们要牢牢抓住村级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秦平)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