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烤”验 争当全能兵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23 23:3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8-2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火伞高张,炎威如炽。8月以来,热浪滚滚的持续高温天气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严峻“烤”验。旱情就是命令,广大基层干部要当好旱情现状的侦察兵,发动群众的宣传兵,深入抗旱一线的尖刀兵,把辛勤的汗水变为抗旱保收的“及时雨”。

甘于头顶烈日,当好抗旱保收的“侦察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各地因产业类型和资源禀赋差异,受旱情影响迥然不同。广大基层干部要敢于顶着烈日,迎着酷暑,全面排查人畜饮水安全、摸清田间地头的土壤墒情,探明农作物受旱、需水供水情况。针对备用水源点、灌溉渠道淤堵等现象进行排查,及时上报。要始终绷紧“抗旱保收”这根弦,与时间赛跑,与旱情角力,严格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田不漏块”的要求,统计好抗旱机械、喷水管带等抗旱物资。要及时做好旱情相关记录台账,紧盯气象信息,把旱情估计得更透彻一些,把形势分析得更深入一些,把应对措施规划得更详实一些,当好抗旱保收的一线“侦察兵”。

勤于走村入户,当好抗旱保收的“宣传兵”。“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工作的力量源泉。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既要埋头苦干,又要学会背靠群众巧干。要利用好“禾场话事会”,党员干部“分片包户”联系群众机制,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为,并积极做好动员宣传,大力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干涸”、“懒散慢”的行为懈怠,引导群众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迅速参与,汇聚起抗旱保收的澎湃力量。

敢于迎“旱”而上,当好抗旱保收的“尖刀兵”。“旱情当前显本色,艰险时刻敢担当。”广大基层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以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初心使命涵养“越是艰险越是向前”的责任担当,以哪里有旱情,战线就推到哪里的豪情壮志,坚决守住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作物安全两条底线,动态研判抗旱保供水形式、科学调配水源、优化引灌方案,最大限度降低干旱对夏种秋收的损失。要树牢底线思维,积极做好“防大旱、抗久旱”的工作预案,甘当抗旱保收攻坚战中的尖刀兵,用对群众的热爱与基层事业的热忱,以“汗”抗“旱”,为群众守住秋收的荫凉。(符旭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