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迎战台风“马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2-08-24 12:43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2-08-24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做到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力求万无一失,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据气象部门预报,台风“马鞍”将以5到1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23日进入巴士海峡海面,24日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强度继续加强,25日将正面登陆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广东省气象台8月22日傍晚预计,“马鞍”进入南海后的路径和强度以及给广东带来的风雨影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按现有气象资料预计,“马鞍”将大概率袭击广东。相关部门已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防灾抗灾是永远不变的责任担当。常言说,水火无情。伴随“风灾”而来的往往是多种灾害,可能引发房倒屋塌、田毁路断、洪水泛滥、电爆起火等次生灾害。台风与强降水是“双胞胎”,最容易引发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因此,防范“风灾”,甚于水火,属于综合性防灾。省相关部门已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对各类重点群体避灾列出了时间表,为防灾抗灾提供了明确指引,关键是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做到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力求万无一失,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准备要充分、调度有预案。细化抢险方案,备齐抢险物料,组织抢险队伍,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是战胜“风灾”的前提条件。充分发挥灾害预警系统和群防体系的作用,严防灾害发生群死群伤,都需要制定详尽预案。对各种风险点,应充分预估,责任到人,一旦出现险情,及时预警,妥善处置。风雨袭来,应注重抓好城市防范,加强联防联调,针对城市低洼易涝点、下凹立交、地下空间的管控,视情况果断“关、停”,坚决避免人员伤亡。统筹实施高速公路、水上桥梁、渡口码头、景区景点等应急管控,加强水利工程、在建工程、供用电设施等安全管理。

职责要分明、配合有力度。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是个强化领导责任问题,也是一个方式方法问题。台风灾害防御,不是孤立的工作,牵涉综合调度、人力协同支援、物资供给保障,需要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实现防灾减灾救灾效益的最大化,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条条块块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防灾救灾每个环节都是实战,各层级值守巡查,必须人员到岗,不留空挡。各级领导干部、技术人员需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指导示范,定方案、教方法,给群众增信心、鼓斗志、聚合力,科学实施,妥善处置。

动员要广泛、组织有保障。防御台风,属于点线面全方位作战,防在点上、封在线上、保在面上,必须细之又细、快之又快。台风不等人,重要区域排险,重要设施防护和险情抢修,都是在与灾害抢时间、争速度,关键要动员调度好人力物力。队伍组织、物资准备,都需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尤其危险区域,应做到人人皆知,需要转移的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凝聚起万众合力,重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群众就会充满必胜信心,就会形成战无不胜的抗灾救灾合力。

迎战台风“马鞍”,是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一次检验。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把台风防御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眼前的“国之大者”。(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