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洞察时代大势,不断赢得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发表时间:2022-08-24 12:43
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2022-08-24
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迎接前行的新考验、新挑战。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12—2022,十年非凡历程,中国经济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两个大局”,洞察时代大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中国经济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航道攻坚克难、破浪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中国前行的道路,就是不断回答问题的探索过程。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不仅要正确认识所处的发展阶段,更要不落后于时代、不脱离实际、不超越阶段,真正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方能立足实际,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十年劈波斩浪,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轨道阔步前行,交出了精彩答卷,既让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更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懈奋斗中不断赢得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主动。

以新发展阶段为起点,激活高质量发展内驱力。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方能让我们顺应历史发展规律,把握历史主动,更好地谋划新阶段的发展道路。“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推动中国经济航船笃定前行,不仅要以大格局应对大变局,更要激活高质量发展内驱力,不断增强抵御风险和挑战的能力,方能在风雨考验中开创更广阔的天地。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催生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迎接前行的新考验、新挑战。“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回首中国经济十年发展历程,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强大韧性与活力,更在把握规律、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的过程中,不断催生了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新台阶,为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新发展格局为路径,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要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准高质量发展的前行路径,塑造合作竞争新优势,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十年发展路,中国坚持办好自己的事,交出了经济发展精彩答卷,见证了中国经济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后劲,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中国力量,携手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尤其需要我们洞察时代大势,顺应历史规律,聚焦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方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人民力量,让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金羊网 文/梁文音)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