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精神文明之花在网络空间盛情绽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8-24 12:44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8-24
网络文明建设的是理想信念,建设的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是文明风尚。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网络文明建设一起来#

经中央批准,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今年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市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

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是文化空间,又是政治空间,是亿万网民共有的精神家园,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兴领域,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实施,推动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让精神文明之花在网络空间盛情绽放, 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体现了推动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的鲜明导向,体现了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

建设网络文明,必须以建好主阵地为“主题”。要站在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高度,深刻理解网络文明建设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加强网络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不断强化网络思维,提高对网络规律的把握能力、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让理性的、健康的、文明的正能量、主旋律传得开、传得广、传得远,把“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的愿景真正变成永恒的事实和现实。

建设网络文明,必须以构建新秩序为“主线”。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世外桃源。近年来,针对网络空间出现的不文明现象,把网络群组、网站论坛、电商、小程序等平台作为治理网络暴力、网络水军乱象的一个重点,把评论、弹幕、私信等环节作为治理网络暴力问题的重点,把青少年常用的应用程序、智能设备等环节作为治理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的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护苗”“净网”专项行动,用好法治力量,汇聚社会合力,构建规范有序的网络新秩序,让网络文明建设真正立起来、强起来、硬起来,使网络空间行为更加文明、有序,网络发展环境更加清朗、清明。

建设网络文明,必须以营造新生态为“主业”。网络文明建设的是理想信念,建设的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是文明风尚。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广大网民都是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素养的培育者、网络诚信的践行者、网络文明的弘扬者,为时代新风扬帆、为网络文明扬旗,是网民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只有集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共同奏响网络文明的和谐之音,把“最大变量”变为最大正能量,才能用一砖一瓦筑牢网络文明大厦的深厚根基,使网络文明建设的获得感更真、幸福感更浓、安全感更强,让网络空间的精神家园更美好。(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