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未雨绸缪,全力以赴应对“马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8-25 12:22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8-25
做好应急预案,分兵把口,逐一检查,不留任何死角。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于23日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10级,25米/秒),20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境内。根据气象部门预计,“马鞍”25日将以台风级或强热带风暴级在广东中西部沿海地区登陆。受“马鞍”影响,24日夜间-26日,广东中南部市县将有一次大风和暴雨降水过程。23日-25日,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广东沿海海面自东向西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11级、阵风12级-13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10级-12级、阵风13级-14级。截至23日18时,广州、中山、佛山、惠州、潮州、汕尾、阳江、珠海、深圳、汕头、揭阳、东莞、江门、茂名、湛江等15市先后启动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广东作为我国东南沿海省份,是我国最容易遭受台风袭击的省份之一。这次“马鞍”将再次袭扰广东,破坏程度如何人们正拭目以待。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台风来袭,未雨绸缪,预防为主,及时做好各项应急预案防台风显得尤为重要。

压实责任制,一级带一级,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对于一个像广东这样时常遭受台风袭扰的省份来讲,有着长期的抗台风的经验,具备了一定的抗台风能力,但是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心理,麻痹大意。战“马鞍”责任意识尤为重要。据悉,为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省防总已派出4个联合工作组,分别由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广东海事局带队,23日下午出发到中山、珠海、江门、阳江、茂名、深圳、东莞、惠州、汕尾进行督导检查。广东目前已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号召人们遵守6个100%——出海作业渔船100%回港;渔排人员100%上岸;在港船只100%落实防御措施;暴潮高浪高危区、中小河流洪水高危区、山洪灾害高危区、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人员100%转移到安全地带;危险破房、低洼地简易房、户外作业人员100%转移到安全地带;海上风电施工人员100%安全撤离。三分布置七分落实。可以说,防台风具体要求已经提出,关键看落实,只有压实责任制,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才能万无一失。

做好应急预案,分兵把口,逐一检查,不留任何死角。现代气象条件下,台风的行踪一般都能掌握。做好应急预案才能有备无患。除了对海上的船只和作业人员提出撤离要求外,对于城市而言,也要做好预防工作,城市里的广告牌是否结实,正在施工的塔吊是否进行了加固,城市里的排洪渠道是否畅通,泄洪能力是否达到要求等必须以一项项落实;对于农村而言,要做好危险地带群众的安全转移,尤其容易发生泥石流的地方,更要加强戒备,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一种资源,敬畏生命应该成为社会常态,只有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才能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在实处,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公民防灾意识安全教育,减少无谓损失。台风来袭,公民的安全意识如何至关重要。只有多一些安全防范,才能化险为夷。一是要尽量减少外出,呆在家里才是万全之策;二是要及时关闭门窗,切断电源,静观其变;三是外出人员要及时采取避难措施,寻找安全可靠的场所,不要在“马鞍”来临的时候,在室外逗留,以防不测事件发生。

有备方能无患。小心驶得万年船。在防台风“马鞍”上不要心存任何侥幸心理。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台风“马鞍”是一张考卷,考验着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考验着每个领导干部的执政为民情怀;台风“马鞍”是一张考卷,检视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管理智慧。相信,只要全省人民戮力同心,万全准备,肆虐的“马鞍”一定能被驯服,广东人民也一定会“风雨不动安如山”,交上一份圆满的抗台风答卷。(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