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唱响改革开放时代强音 继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8-25 12:22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8-25
“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增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新局面。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把时针拨回到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实现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改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增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这是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一条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我国改革和发展实践表明,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呈现新气象。从“现场办、群众跑、多次办”到“线上办、数据跑、一次办”,商事制度改革有效畅通经济循环;从“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到“揭榜挂帅”“英雄不问出处”,科技体制改革充分挖掘创新潜力;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5亿户,较2012年底增长1.8倍;全国2亿多农户领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吃上“定心丸”,经济活力充分迸发。

“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提升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幸福指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改革开放40年成功的经验之一。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改革的“试金石”。国家常态化、制度化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集采”平均降价超50%,累计减轻群众负担超过2600亿元;实施就业优先,延续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2013年至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保持在1100万人以上;自2022年3月1日起,优化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增加滑雪用具、番茄汁、高尔夫球用具等29个商品税目,删除刀剑1个商品税目……瞄准教育更加公平、就业保持平稳、收入持续增加、保障扩面提质、看病趋于方便、居住不断改善、环境得到保护,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让天更蓝、水更清、日子更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