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当好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火炬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8-25 12:22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8-25
传承绝非是抽象的概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亲切会见了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总书记指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树高千尺不忘根。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传承载体,蕴含着党的信仰、宗旨、作风和追求,凝结着革命前辈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沉淀着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是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从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到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从沂蒙老区到湘江战役纪念园……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每到一处都要瞻仰纪念堂、参观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反复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传承绝非是抽象的概念。红色基因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如果说,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英勇牺牲;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时期,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毅然决然;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祖国的需要就是最高需要”,那么,红色基因的集中体现就是信仰忠贞、矢志不渝,信念坚定、百折不挠,心系人民、严守纪律,敢于担当、无私奉献。这是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具有越掘越深、越学越厚的丰富内涵,具有超越时空、经久不衰的永恒魅力。

传承是锲而不舍的坚守。红色基因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标示着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就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种心理自觉、一种工作习惯,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使我们的精神家园充满营养与活力,始终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让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在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中,绽放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但是,前方依然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过,还有许多“雄关天险”要闯。要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积极投身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火热实践中,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激扬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当好传承红色基因的“火炬手”,跑好传承红色基因的“接力棒”,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前砥砺胆识,百折不挠、坚毅前行,不断闯关夺隘,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赶考路。(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