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8-26 12:02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8-26
现实明示我们,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不停顿、不止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新局面。

历史昭示我们,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和中华民族的面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书写世界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是改革开放开辟了独特的发展道路,打开了更加繁荣的大门,创造了许许多多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特别是在风雷激荡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一系列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亿万中华儿女正以坚定的自信、卓绝的智慧、无畏的勇气,行进在追梦路上。

现实明示我们,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不停顿、不止步。这是全党的共识、全民的认知。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引发的各类衍生风险、带来的各种严峻挑战,使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但改革开放是我们始终坚守的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必须“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站在高山眺望远方,今日之中国,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价值取向更加鲜明、方法路径更加成熟、胸怀视野更加开阔,推动改革开放的航船开足马力,驶向更加广阔的“新水域”。

未来召唤我们,追逐梦想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当前,“更上一层楼”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全面落实的关键时期,向关键处挺进,机遇不等人,问题不等人,时间不等人。改革开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保持战略清醒,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从思想深处摆脱模式情结、路径依赖,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让一切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让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成就更加美好的生活,成就强国复兴的梦想。

穿越岁月沧桑,道路始终在脚下延伸;创造美好未来,离不开接力奋斗。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到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再到上海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一个个新地标书写着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事实表明,无论改革开放的领域拓展到哪里,无论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果由人民共享、成效由人民评价,改革开放才能在深深扎根人民中固本浚源、澎湃向前,始终挺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让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永远成为“决胜一招”。(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