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讲好新时代中非故事,书写中非友谊精彩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2-08-26 12:02
金羊网  作者:一泓  2022-08-26
中非以诚相待,立起世界合作的“样板间”,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8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和非洲国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非媒体在增进互信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希望中非媒体继续秉持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努力做人文交流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全球发展的促进者,共同讲好新时代中非故事,传播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进一步深化媒体合作发出“中国声音”,饱含着深情厚望,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讲好发展故事,做人文交流的推动者。中非是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伙伴之间,以诚相待。这些年来,中非合作遍地开花。中国连续13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稳好经济合作“底座”的同时,中国不断加大与非洲基建项目合作,赋能非洲民生幸福。从坦赞铁路、蒙内铁路、几内亚达圣铁路到共建“一带一路”,再到“万村通”项目延伸至非洲20多个国家“基层末梢”,让基层百姓共享中国科技创新“红利”……中非以诚相待,立起世界合作的“样板间”,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深化中非友好、促进民心相通,就要生动讲好双方友好交往、共同奋斗圆梦的故事,以媒介为桥梁,凝聚中非更强大的思想合力,推动中非合作航船驶向更加广阔的新水域。

秉持客观公正,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的主题为“新愿景、新发展、新合作”。愿景、发展、合作关键词串联起来,就是一条通向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考验,新的征程上挑战不断、难关增多。唯有保持客观公正的媒体属性,发挥团结鼓劲的媒体能量,持续秉持双方媒体友好合作精神,才能朝着“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不断迈进。中非合作需要媒体的“鼓”与“呼”,需要媒体以客观公正的视角多层面、多维度呈现中非合作的喜人成就。媒体应多到中国大地、非洲各地走走,深入基层、走进百姓,听真言、讲实情,用冒热气、带露珠、含情感的文字、视频、图片展示中非合作的点点滴滴,让世界看到双方合作的诚意,感受民间合作的期待,切实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着眼长远未来,做全球发展的促进者。“地球村”里,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媒体是沟通的桥梁,友谊的纽带,是人们认识世界、互相了解的重要“窗口”。世界在同一艘大航船上,世界航船向前进,离不开媒体凝心聚力。向世界展现一个立体、客观、真实、多维的世界,中非媒体担当重任。《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共同宣言》正式通过,在总结了中非媒体合作十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果的同时,更对中非媒体发展的未来进行展望和规划。中非媒体合作助阵全球发展,空间广阔,在推动创新融合、加深务实合作,在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等领域大有可为、大可作为。中非好,世界才更好。双方媒体当进一步围绕深化合作传播、助力全球发展、讲好中非友好故事、推动数字媒体发展、加强青年交流等重点,积极作为、发光发热,为世界走稳走实合作之道注入不可或缺的中非媒体力量。(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