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世界愿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乐兵 发表时间:2022-08-26 12:02
金羊网  作者:乐兵  2022-08-26
不断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当今世界,人类面临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等全球性挑战,地区冲突频仍,世界并不太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分重要。”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近期在首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世界发展格局与人类未来命运的远见卓识。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这是各国人民的期待,需要政治家的担当。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首次向世界传递了对人类文明未来走向的中国方案:“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对人类社会普遍关切的安全、发展和秩序问题的有力回应,彰显了习近平主席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领袖的风范。中国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与联合国宪章承载的理想一致,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景。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顺应世界历史潮流的科学之举、正义之举,因此,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同,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和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通过的多份联合国决议,在推动国际合作、地区合作的实践中,还相继提出了建立“中非命运共同体”“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拉美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和“网络领域命运共同体”等,在全球领域,构建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等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呼应。

人类同栖一个地球,共享一个未来。当今世界,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增多,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越是困难时刻,人类越需要携手共进,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时代使命扛在肩上,不断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金羊网 文/乐兵)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