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网络文明上下聚力 网络空间清朗正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08-26 12:02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08-26
人人都是网络文明建设者,大家都是网络清朗空间建造者,共同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网络文明建设一起来#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多次强调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是时代使命,是必须担当。是为了数字经济保驾护航,是为人民幸福注入云端力量。落实好这一工作,需要通过网络文明上下聚力,打造网络空间清朗正气。

网络文明建设需要“有大气”,气势澎湃。经中央批准,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今年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市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10场分论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这就是网络文明建设的“有大气”活动,通过玩过网络文明大会,总结昨天,点拨今天,展望明天,为网络文明建设立规矩,画蓝图,营造全社会建设网络文明的氛围,为网络文明建设输入奔腾时代的澎湃力量。在本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还将以“诚筑文明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为主题,发布2021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件大事、《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2》和网络文明主题歌曲等,这是打造网络文明建设之魂,为网络文明奔腾向前打造硬核。网络文明建设好需要“有大气”,大气磅礴,砥砺奋进,奋勇向前。

网络文明普及需要“接地气”,温润熏陶。我们已经进入网络时代,人人都是网络人,网络文明建设,人人有责。如何落实这个“有责”呢?关键是网络文明建设要接地气,比如,我们推出的“网络中国节”活动,让网络文明闪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光辉;还有今年推出的“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就是调动不同层次的人参与网络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中闪烁智慧之光;还有各地推出的好网民选活动等等,都是推动网络文明普及接地气的很好方式。最近,广东省肇庆市深化网络文明建设,鼓励志愿服务从线下发展到线上,规范群众网络行为,为网络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共建共享清朗网络空间;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市开展“迎接二十大培训进基层”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开展网络文明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现场讲解,接受现场咨询;等等。这些接地气的网络文明普及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网络文明素养,让网络文明接地气有力量。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关系网络文化质量,数字经济发展,网络文明建设必须释放磅礴力量,这个磅礴力量来源于上下齐心,共同发力,树大气,做好引领;接地气,点滴凝聚。人人都是网络文明建设者,大家都是网络清朗空间建造者,共同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