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中国形象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8-27 11:44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8-27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25日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回信,在外文出版社成立70周年之际,向全社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对外国专家们予以亲切勉励。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各位专家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文化背景,都热爱中国、喜爱中华文化,为中国对外翻译出版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表示,各位专家长期在中国工作,对中国历史文化、民族特点、发展历程有着深刻理解。希望你们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用融通中外的语言、优秀的翻译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引导更多外国读者读懂中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沟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翻译是促进人类文明交流的重要工作。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通过准确传神的翻译介绍,让世界更好认识新时代的中国,对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很有意义。

以书为媒,让世界读懂中国。自1952年外文出版社甫一成立,就毅然决然地扛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和担当。70年来,外文出版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遵循对外传播规律,以多语种翻译出版中国领导人著作,中国党和国家重要文献,政府白皮书,以及全面准确反映中国基本情况、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成就的图书,长期致力于对外编译出版推介中国文学作品、学术经典和文化典籍,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为对外发出中国声音、介绍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和文明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使用近50种文字、翻译出版3万余种图书,共计印刷超过4亿册,发行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党和国家对外出版主阵地和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外文出版社成立70年来,为对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

让世界了解中国,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当代中国的必然担当。进入新时代,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国际关注度前所未有。 这就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好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成就,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深重劫难中探索走来,走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耀然东方,一种崭新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浴火而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闪耀着无穷的生命力、创造力。现在,国际上理性客观看待中国的人越来越多,为中国点赞的人也越来越多。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这是主流媒体的历史机遇,必须增强底气、鼓起士气,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以书为媒,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以书为窗,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以书为桥,搭建联接中外的广阔平台;以书为弦,拨动民心相通的时代强音,就能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