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打好“组合拳”让传统村落焕发时代生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发表时间:2022-08-27 11:44
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2022-08-27
新时代如何平衡好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是各地面临的重要的时代课题。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华通讯社在京联合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宣传活动。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近些年来,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并建立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制度。目前已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据统计,已有6819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实施了挂牌保护和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52万栋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3380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传承。

传统村落被称为“活着的文物、有生命的历史”。新时代如何平衡好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是各地面临的重要的时代课题。

让人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我国在传统村落保护及活化利用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如福建省晋江市梧林社区的古厝民宿古色古香,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古生村里的院落独具特色,安徽省黄山市永丰村的文化大餐意韵悠长……既满足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让传统村落通过乡村旅游等载体焕发出新的生机。

一砖一瓦述说历史,一石一木承载乡愁。传统村落聚集了前人智慧,反映了古典美学,既有着重要的文化、建筑、艺术价值,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石和载体。

一方面,期待各地能总结借鉴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方面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时,能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布局,注重保留乡土味道,挖掘优秀乡土文化,力求做到传统村落保护和推进乡村振兴相得益彰。避免把传统村落发展得像城市一样,追求高大上。

另一方面,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满足农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需要各地坚持尊重乡村发展规律,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确定示范目标任务。要坚持县域统筹,积极引导设计下乡,整合政策资源和社会资金,盘活乡村特色资源,形成以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方法路径,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格局决定结局。相信:只要各地集思广益,打好“组合拳”,就一定能让传统村落这一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光芒,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时代生机和活力;让传统村落的生命长久,魅力永存,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乡愁,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金羊网 文/刘纯银)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