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十年深度融合发展让旅游更有文化魅力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8-27 1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林伟  2022-08-2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充分显现,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与旅游相生共兴,相辅相成,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知识层次的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更加密不可分。今日之旅游,不再是过去的走马观花,看山看水,而是赏山赏水品文化。把旅游融入文化产业,让文化融入旅游过程。十年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主动脉”。实践证明,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使人们在旅游过程中感受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兴盛,是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最佳选项,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有利于让文化走向“远方”,让旅游更有“诗意”。从艺术创作持续繁荣,推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促进人民精神生活走向共同富裕……十年来,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充分显现,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开拓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新“蓝海”。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有利于放大优势助推特色化发展,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动能。产业融合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心,旨在以市场之手推动资源优化配置,融合过程中创造出全新产业价值,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延长产业链条,为产业特色化发展赋予了新动能,打造出独具特色魅力的文化高地,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和价值再造。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有利于培育新兴文化旅游消费热点,让大众旅游新时代更有文化魅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是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既需要对文化和旅游存量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形成吸引市场的多维产品,提升价值链,让“老树”发“新芽”,又要在要素建设、内涵式发展、创新模式上发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向文化和旅游产品转化,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共生、多元融合的大旅游产业,以丰富的文旅产品供给,多样的文旅融合业态,激发文旅消费潜力,让“星火”广“燎原”,变“快游”为“慢游”,全心享受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让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有诗意更有温情、有远方更有未来。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