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农业科技创新要有得用、用得上、用得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宛林 发表时间:2022-08-28 15:18
金羊网  作者:宛林  2022-08-28
科技创新既要有用也要会用更要用好,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农业现代化,科技是根本性决定性力量。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我国是人口大国、农业大国,保障14亿人口粮食安全是我们的头等大事,而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数量有限,稳产增产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农业科技创新是农业现代化的决定性因素,为我国从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聚焦农业科技成果培育,确保“有得用”。农业科技创新的关键,是要以现实需求为导向,围绕农业农村发展瓶颈堵点,针对农业农村领域重大科学问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未来农业发展趋势,集中优势力量,推动农业科研攻关加快取得突破,特别是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要遵循农业科技规律和特点,大力推进种源攻关,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此外,也要不断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探索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智慧农业等,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创造多种可能。

聚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确保“用得上”。科研成果若是无法转化落地,那就是一纸空文。前端研发要“对口”,建立健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培养更多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复合型科研人员,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有效对接。终端试验要快捷,校地企共同发力搭建小试、中试平台,更大激发企业和人才创新活力,更大力度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缩短科研成果从研发到试验再到应用的转化周期,加快补齐精深加工、烘干仓储、冷链保鲜、农业机械等现代农业短板,确保农业科研成果尽快落地见效。

聚焦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确保“用得好”。科技成果既要点上突破,更要面上推广。一方面,要大力推动科技成果市场化应用,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发挥市场对科技成果的评价和筛选作用,进而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科技研发收益率,实现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另一方面,要推进科技创新和农业现代化深度对接,吸引更多的高层次科学家、技术专家、企业家、科技特派员和乡土创新创业者汇聚乡村大地,因地制宜开发乡村资源优势和价值及农业的多功能性,为农业现代化提供集成性的科技创新服务和更多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农业现代化是全方位、全过程的现代化,科学技术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既要有用也要会用更要用好,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金羊网文/宛林)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