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1.6亿户市场主体“青山常在”,中国经济帆满劲足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28 15:30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8-28
稳住市场主体,是促进宏观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枝繁在于根深,叶茂依赖生态。落脚到活力奔涌、复苏上扬的中国经济场域,亿户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数据显示,我国市场主体已突破1.6亿户。稳住市场主体,是促进宏观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这句古语所蕴含的哲理,同样适用于经济发展。中国经济之大、经济之强,中国经济的潜力和后劲,关键依托于扎根市场、拼搏奋斗的亿户市场主体,这是“经济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强劲引擎。只有让1.6亿户市场主体“青山常在”,才能涵养中国经济的“强磁场”,中国经济行长路、致远方的动力方更足。全国登记在册的1.6亿户市场主体就是我国经济的“常青树”,就是孕育更加稳健经济生态的座座“青山”。数据显示,全国规模庞大的各类市场主体,带动就业近3亿人,2013年以来新增的涉税市场主体去年纳税达到4.76万亿元。这有力印证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亿户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底气所在。

持续夯实市场根基,就要全过程“放水养鱼”,为市场主体纾困护航、壮根强体。庞大的市场主体规模中,中小微企业、新兴经济体、创新型企业不在少数,有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但同样有着“千里马”的潜质。比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脱颖而出,一大批民营企业创新引领蝶变,担当起了地方经济的“顶梁柱”。中国企业的潜质,不言而喻。让更多的企业练成“长跑手”“潜力股”“优等生”,还要靠政府的精心护航,及时有效、细致入微排忧解难、助企纾困,让其心无旁骛地闯市场、增效益、强本领。疫情之下,超预期的市场风险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实施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从减税降费到缓缴社保,从金融加持到人才支持,从搭建舞台到引企出海……一揽子真招实策“放水养鱼”,想方设法减负担、降成本、渡难关。有了坚强“后盾”,我国市场主体既有劈波斩浪向未来的信心和底气,更有迎接风险挑战和“压力测试”的能力本领。

抢占数字“风口”,插上数字翅膀助力中国经济振翅高飞。时下的世界经济场景中,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智能化产品广泛吸引着消费者目光。无“数”不精彩,似乎成为许多行业的默契。自动驾驶数智科技体验舱,让人身临其境感受智能网联带来的出行变化;柔性生产线,让传统制造企业迈向高端定制生产……在各大展会上,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令人目不暇接。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人们更加注重一粒种子的培育,端牢饭碗里的“中国芯”成为“必修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先考量如何融入数字化、智能化场景;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崭露头角,关键踩稳了数字跃动的“鼓点”,等等。数据表明,我国新经济新业态市场主体增长较快,数字经济增速和占比逐年提升,这为1.6亿户市场主体进一步强基固本、挖潜提效打开了思路和方向。

各地方和亿户市场主体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殷切嘱托,创新求变、驭“数”向上,共同开辟中国经济的崭新未来。(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